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[桌遊] 幻想鄉異考錄開箱



遊戲名稱幻想鄉異考錄
遊戲人數3-6人
遊戲時間45-60分
難易度(段階、易1<難5)3

前陣子入手的同人桌遊,由台灣同人社團ELField製作。

幻想鄉發生異變事件,玩家必需派遣幻想鄉的腳色到幻想鄉各地進行探索,同時必須從探索獲得的線索,推測出異變發生的正確天氣、時間、地點,最後以正確探索最多的玩家獲勝。遊戲大概感覺就是這樣,因為遊戲主題是以東方背景為前提設計所以有些奇怪。

這遊戲在FF有販售過,不過我是買通販的,上了年紀在FF沒法撐太久wwww
這裡我吐朝一下,為何明明是台灣同人社團製作卻只有日文版啊!!


遊戲內容物,卡片分三種地區卡、角色卡、異變卡,印刷品質還不錯。


雖然是同人遊戲還附了蠻精緻的遊戲配件(我曾買過有些日本同人遊戲就只有一盒卡.....),因為是日文版,附很貼心的中文規則說明書。
對遊戲規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官網http://www.elfield.url.tw/genkou/


設計規則的人感覺桌遊資歷不深,規則描述其實寫的不太清楚,像是我看三便才搞清楚異變卡 = 黑幕卡 = 嫌犯卡,黑幕卡是遊戲一開始抽出作為底分的異變卡,嫌犯卡是在推理時被玩家抽到手上的異變卡,另外角色等級在遊戲中代表的並非腳色強度,反而像是桌遊概念中的行動值或cost。情報交易規則網頁和說明書有些差異,官網是寫其他玩家的所有嫌犯卡,說明書則是隨機看一張,我是覺得前者比較合理,不然同樣消耗線索指示物,還不如用在推理上,不僅能減少他人分數還拚最多異變卡。

規則熟悉後約一小時一場,整體遊戲節奏算是輕快,腳色的能力和遊戲特別的規則可見製作者的用心,這遊戲獲勝要素運氣佔了三分之一,運氣影響最大並非擲骰戰鬥,而是推理動作所抽走的卡,若是兩張相同的異變卡被抽掉,這塊探索地就沒什麼VP(勝利點)了,相對也是這遊戲中唯一心機的部分,玩家從被抽掉的異變卡推測黑幕卡的屬性,儘量取得跟黑幕卡相同屬性的地區卡。

整體算是有趣的桌遊,即使去除東方的要素也不會無聊,可惜對我而言這種心機程度還太甜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